屠甸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上级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认真对照浙政办发〔2019〕37号文件、《关于印发桐乡市落实2019年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屠甸镇实际,扎实推进我镇的政府公开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完善政府公开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政务公开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讨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制度,规范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三)搭建平台,全面推进,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在镇政府大院及各行政村(社区)都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实现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自上而下,由乡到村,全面推行。对各村村务公开进行统一指导、统一规定公开内容,特别是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计划生育政策、占地补偿标准、宅基地审批等。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5

5001.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已经投入运行,但是出于种种现实原因,仍有部分信息依靠电视台、新闻广播等传统载体进行发布,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系统,信息化水平不高;三是镇机关各有关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单位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内容公开少。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凸显公开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信息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作用,着力推动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挖掘新载体、新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把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纳入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