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福镇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崇福镇人民政府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桐乡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下,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

2014年,我镇按照《条例》的要求和《崇福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发布机构职能、动态信息、土地利用及管理、政府财政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性文件等各类信息4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公开平台26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镇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内容2件,都能做到及时答复,其中一件信息不属我镇信息公开范围,也告知申请方获取途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3年未出现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偏重于对工作动态的公开,缺乏对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尚有不足。信息公开侧重于文件及采购信息的公开,对其他一些事项公开不够,三是公开时间仍不够及时,时效性尚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完善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并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贯穿于公文运转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全过程,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二是围绕小城市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将最新的审批权限予以公开,方便群众办事,特别是新一轮下放权限等;三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三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不断健全上网信息审核制度,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会继续努力通过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力争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公开效果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