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崇福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09

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电子政务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和《桐乡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镇重点工作日程,根据镇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座谈讨论,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过程管理,规范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安全。一是运用门户网站(崇福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发布,同时运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镇财务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多次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优化栏目设置,全方位为群众及时完整提供公开信息。二是注重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基础台账,指派专人对系统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报分管领导确认后再予以公开,有效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三)加强日常管理,扎实开展工作,任务完成圆满。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我办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截至2016年12月底,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条,具体涉及内容包括单位概况、班子成员调整、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等的即时更新,政府性文件的公开上传、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发布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截至2016年12月底,我镇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12件,具体涉及内容包括征地拆迁、三改一拆、农户建房等,除1件延期办结,其余均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内容版式创新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尚需提高,宣传和引导工作力度不够大。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敏感性不够强,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学习理解不够深,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缺乏系统性。

三、下步措施

下步工作中,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完善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通过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力争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内容更加全面、效果更加显著。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各个栏目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主动把群众所关心的、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内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上网查询到自己所需的政府信息。

二是创新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二是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便于向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大众服务。

三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定期维护,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为小城市培育、建设美丽幸福新崇福提供坚强的保障。


桐乡市崇福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