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福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9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信息公开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镇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调动情况,及时调整,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我镇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以及组织协调。我镇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崇福镇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审批表》,《崇福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细化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丰富内容,及时更新。一是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发布,同时运用政府公告栏、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并根据我镇具体情况以及电子政务办的指导,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多次进行优化栏目设置,删除或者合并栏目,使信息管理更加规范化。二是注重信息公开的多元化。信息公开以文字、图片、报表、视频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将群众关心的大事、政策及时向公众予以公布。

(三)扎实开展,稳步提升。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我办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12月底,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7条,具体涉及内容包括班子成员调整、统计数据、政务活动、民生实事、人事任免等的即时更新,政府性文件的公开上传、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发布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内部办理、对外答复机制。一年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例,网络申请数1件,其余为信函申请,其中信息已公开4例;信息不存在5例;不予公开1例,不属于政府信息1例。均能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结。三是行政复议情况。我镇今年的行政复议数量为1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为12件,被依法纠错数为2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尚需提高,宣传和引导工作力度不够大。二是偏重于对工作动态的公开,缺乏对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公开。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敏感性不够强,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学习理解不够深,导致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偏多。

三、下一步措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宣传。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根据电子政务办的指导,每年举办不少于两次的信息公开培训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每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咨询律师,做到及时、规范、合法,同时协调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主动做好申请人的工作,尽量减少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崇福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