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经济开发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9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编制。全文由7部分组成,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tx.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桐乡市庆丰南路999号,电话:0573-8810900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09年,开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强化措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由开发区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

        (二)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制定了《桐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该指南共分为公开范围、信息分类、公开形式三部分,结合本单位实际就政府信息发布程序、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书格式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三)认真整理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时规范完成《桐乡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内容规范》的编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公开形式、责任单位等,并据此对各类信息进行整理,完成公开内容的界定和审查,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2009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在2009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领导信息5条,占23.81%;工作信息16条,占76.19%。

        (二)主动公开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09年,开发区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加载信息以外,还在开发区网站上予以公开。此外,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采用报刊、电视等方式发布了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度本单位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本单位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本单位虽然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规范等,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本单位将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社会公众更深入地理解和支持。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

        三是加强信息审查,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安全。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见附件。


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