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经济开发区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9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编制。全文由六部分组成,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tx.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联系(地址:桐乡市庆丰南路999号,电话:0573-881112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4年,桐乡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转变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为开发区大整治、大转型、大招商提供服务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本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务,并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形成各局办科室密切配合、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严格落实制度

        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尤其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每月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和发布工作,确保全面、及时地做好全年政府公开信息的报送工作。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及时掌握运行情况,量化分析解决问题。

        (三)优化公开渠道

        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开发区一方面加强对网站的建设与管理。2014年,开发区新网站上线,开发区介绍、公示公告、投资指南、政策法规等介绍类信息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新闻动态类信息都做到了及时更新。另一方面,注重拓展其他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开发区导报、公告栏、公共媒体等方式,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制度》确定的公开范围,2014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条,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124条(比上年度增长93.75%),工作动态类信息15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3条,受理市民来件166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公众监督为出发点,开发区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tx.gov.cn/)和桐乡经济开发区公示栏等渠道向外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较2013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信息公开工作离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继续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强化认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动员全区各部门,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要求。

        二是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全面梳理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和制度体系,健全和完善各类制度,科学制定、调整各个公开工作环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全面、规范和高效。

        三是在增强服务效能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及时调整公开内容方向和方式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便捷、更富成效、更有价值。


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