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经济开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编制。全文由六部分组成,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改进措施。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联系(地址:桐乡市庆丰南路999号,电话:0573-881112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6年,桐乡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有关制度和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开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由于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机制,规范公开程序。对《桐乡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指南》重新进行了修编,并严格执行《桐乡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制度》、《桐乡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指南》,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行政村的信息工作联络员,各局办、科室按各自职责报送工作信息,做到责任到人、畅通有序。

        三是简化程序,提高发布时效性。在单位网站开设内部频道,要求各科室、行政村通过内部频道及时更新科室内部工作动态。网站内部频道,仅可在单位内部局域网可打开,即保障了信息安全,又能方便各部门科室及时沟通工作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制度》确定的公开范围,2016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4条(比上年度的234条增长102.56%),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55条(占11.60%),报告统计类信息2条(占0.42%),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21%),通知公告类信息46条(占9.70%),提案议案类信息4条(占0.84%),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占0.42%),其他工作动态类信息364条(占76.7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公众监督为出发点,开发区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http://xxgk.tx.gov.cn/web1/site/)、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jtxkfq)以及桐乡经济开发区公示栏等渠道向外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开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但,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依申请公开的理解与认识还不够到位;部分信息发布不及时,时效性不强。

        明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转变观念,强化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对内宣导,提高单位领导、科室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与重视。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二是加大力度,及时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运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7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