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桐乡市人民政府高桥街道办事处)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t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本单位党政办秘书科联系(地址:桐乡市发展大道1500号,电话:0573-88111200)。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8年,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有关制度和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在开发区和高桥街道实施区街合一、合署办公之后,今年初对科室设置、责任分工,及科室人员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本单位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和协调,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秘书科负责具体落实,此举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健全规章办法,严格履行制度。重新修编了《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定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流程,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以拟公开信息科室分管领导及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核签发为准,做到不该公开的不予公开,应公开的及时、规范公开。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影响。加强对“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及时发布各类重大政务信息、工作动态、文化活动及便民信息等,使公众能够更便捷地获取政务信息。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2018年开发区(高桥街道)“最美”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投票,极大地提高了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扩大了平台的影响力。通过政务微信的“官方发声”,树立起良好的政府形象,同时传递权威声音,更好地服务民众。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信息公开制度》确定的公开范围,2018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6条(比上年度的408条上升41.18%),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8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公众监督为出发点,开发区(高桥街道)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tx.gov.cn)、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jtxkfq)以及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办事处)公示栏等渠道向外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申请情况:2018年,本单位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8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件,网络申请数6件,信函申请数1件。

        答复情况:2018年,本单位受理并答复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按期答复申请8件。按照答复类型,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6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1件,不符合“三需要”要求2件,不予处理制作、搜集、加工信息服务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涉及4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其中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被依法纠错的案件,市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认为该依申请公开答复适用法律错误,但是不予公开的结果正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8年,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和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内容不全等问题。

        明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的精神和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公开力度。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运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强化公开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对内宣导,提高各条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与重视。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三是推进平台建设。继续加强对政务微博的建设开发,提供办事指南等便民服务功能,让公众能更加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


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桐乡市人民政府高桥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