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编制大麻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1年,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上级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大麻镇实际,扎实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委秘书为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同时,还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和公开范围,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规范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三个进一步”的要求:一是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对公开的范围、指南、目录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时间进一步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进一步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同时,依托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

(三)搭建平台,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在镇政府大院及各行政村(社区)都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对相关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也进行适时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则采取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遵循“便民、利民、无偿”原则,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镇的政府信息。截止到目前,我镇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4条,其中机构概况类44条,政策文件类181条,工作信息类12条,报告统计类12条,规划计划类12条,社会管理11条,财政信息5条,公共服务类2条,人事信息类5条。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1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2011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近年来的一项新的工作,目前社会知晓率还不够高,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了解程度也不够深。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一些栏目仍没有按上级要求加载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012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2012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熟练操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版操作系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转型升级、“两新”工程建设等相关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积极借鉴其他乡镇(街道)的先进做法,结合我镇实际,着重做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同时,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

大麻镇人民政府

201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