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7年度,我镇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上级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大麻镇实际,扎实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信息公开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因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姚海忠任组长,组员有陆威、唐跃亮、吴尧婷、陈路阳,并下设办公室,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讨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规范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三个进一步”的要求:一是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对公开的范围、指南、目录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时间进一步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进一步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同时,依托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

(三)搭建平台,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在镇政府大院及各行政村(社区)都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对相关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也进行适时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则采取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遵循“便民、利民、无偿”原则,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镇的政府信息。截止到目前,我镇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条。其中政策文件类18条,报告统计类4条,规划计划4条,工作信息2条,社会管理1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7条,公共服务1条,机构概况25条。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已经投入运行,但是出于种种现实原因,仍有部分信息依靠电视台、新闻广播等传统载体进行发布,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系统,信息化水平不高;三是镇机关各有关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单位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内容公开少。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凸显公开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信息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作用,着力推动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挖掘新载体、新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把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纳入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大麻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