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大麻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按照市政府2018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大麻镇政府在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组织体系

信息公开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因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朱正强任组长,组员有陆威、唐跃亮、吴尧婷、陈路阳,并下设办公室,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讨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1、重视程度不够,各条线部门的配合有所欠缺;2、内容更新不及时,因日常工作繁忙,导致一些政策文件未能及时公开。为此,我们在工作中做了如下改进:

  1、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督促和部署信息公开,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重心下移,把信息公开工作延伸至各部门、各村。

  2、设立信息公开学习制度。一是建立每季度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部署我镇贯彻落实措施,分解落实到各村、镇各部门。二是加强专题学习。利用党政联席会议和机关学习例会,采取多种方式,学习信息公开典型示范和案例教育,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明确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性和主动性。

  3、健全信息公开督查机制。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便于群众阅览的地方,采用简报、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内容。同时,我们充分利用民情分析中心、公开信箱、公开热线电话等载体,全面加强监督,增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意识,形成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三、细化信息分类,突出重点信息

  1、落实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政府针对群众关注的事项,在公开栏上进行公开。我们积极推广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延伸信息公开工作的触角,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及参与权。

  2、突出重点事项。对重大决策、重点服务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进行督查公开,确保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3、突出便民利民。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效率低、个别干部态度生硬、村级矛盾等问题。对今年接到群众来电来信的便民信息全部予以理顺解决,进一步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4、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全镇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条,内容主要涉及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信息活动,便民服务,政策法规,政府机构,党务公开,项目建设和人事管理情况等,其中政策文件8条,报告统计1条,工作信息1条,财政信息1条,人事信息6微信信息253条

  四、真抓实干,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1、积极拓展公开的渠道。今年来,我镇针对各项中心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设,方便群众参政议政,维护了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定点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供群众查阅,扩大了群众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了公开的实效性,使社会各阶层充分做到参政公道、议政纳言、施政为民。

2、培育典型加强引导。以突出发展、突出为民、突出和谐,突出自身建设为重点,抓好公开典型示范,抓好公开联系点建设,以典型示范推动工作平衡发展。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已经投入运行,但是出于种种现实原因,仍有部分信息依靠电视台、新闻广播等传统载体进行发布,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系统,信息化水平不高;三是镇机关各有关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单位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内容公开少

因此,在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凸显公开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信息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作用,着力推动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挖掘新载体、新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把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纳入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