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上级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桐乡有关文件精神,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了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公开成效不断凸显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2020年,大麻镇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条。其中政策文件类5条,报告统计类5条,规划计划3条,工作信息41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信息8条,公示公告1条。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大麻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协办2件,均按规定及时办理;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二)规范程序建设,公开质量不断提高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提高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紧紧围绕国办发〔2020〕17号文件工作要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关于印发2020年桐乡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创新工作思路,公开渠道逐渐拓宽

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途径,改善政府信息公开环境,同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做好办事部门、联系电话、咨询投诉电话等信息的公开,积极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二是创新载体。依托“家纺大麻”微信公众号,加强新闻动态发布工作。探索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努力打造以桐乡市人民政府网站为核心,政务新媒体为支撑的政务公开全媒体矩阵。三是强化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完善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着力点,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结合信息员岗位练兵,加强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182.1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更新不够及时。少数村(社区)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鲜明,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事件全貌,容易引起误解;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后续跟踪。二是对政务、村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可做可不做,对群众的意见认识不够,未进行及时的整改反馈。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缺乏,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专业的培训较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020年,我们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按照新《条例》的要求逐项对照,切实加强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在202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各村和部门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加强新《条例》的宣传贯彻。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催办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力量,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月度通报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三是提升政府工作解读水平。进一步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创新传播方式,充分运用H5、图片、数字等形式增强可读性。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增强工作推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