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泉镇人民政府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洲泉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本级人民政府2009年洲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涵盖镇政府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09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全面、机制健全、程序合法、渠道畅通,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强化组织建设。2009年我镇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许发根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政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监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自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行为,以程序规范工作。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全镇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等作相关规定。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信息及时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洲泉镇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宣传栏、广播、电视媒体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结合我镇实际,修订《洲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范围、形成时限以及如何申请公开,如何监督等各方面进行详细解释,达到可操行的目的。

二是充分利用宣传栏这一载体。在镇政府南、北大楼楼底和各行政村设立宣传栏,对政府机构设置、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劳动保障、惠民举措等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信息上墙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我镇信息公开水平,设立了镇政府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即时主动地将政府信息在网站上公布。2009年,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62条,其中:洲泉新闻121条、洲泉风光8条、洲泉名片12条、村社巡礼13条、明星企业7条。利用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招标和采购信息,2009年共发布招标采购信息5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现有政府网站在设计上存在缺限,部分内容还不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本镇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201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我镇2010年镇政府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按照要求,指导各行政村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

2、健全完善信息管理制度。利用洲泉镇政府门户网站改版时机,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提高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洲泉镇政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