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泉镇人民政府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9

201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全力推进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便民、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洲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责任化。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根据领导分工分线调整,及时调整了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宣传委员金林卫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全镇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根据2011年考核情况,今年,着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制度约束行为,以程序规范工作。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公正流程图,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内容审核等相关管理办法。

三是强化协同措施,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部门的年终目标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提高镇属站、办、所、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今年来,全镇共发布各类信息内容176条,内容涵盖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社会管理、财政信息、公共服务等方面。

2.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本年度洲泉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3.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洲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4.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洲泉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在公开时效、公开形式、制度建设、服务意识方面与群众需求存在差距;公开信息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资源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利用。为此,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财政资金运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正流程应用,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对内,提高机关干部意识、使政府信息要科室公开变主动公开;对外,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提高资源使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洲泉镇人民政府

201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