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河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9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党政办作为办理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我镇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按照《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工作。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依法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主要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发展规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情况。

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涉及机构概况1条、政策文件23条、报告统计2条工作信息25条、人事信息1条。

(二)公开形式

以“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信息公开过程采取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河山镇门户网站及上级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农民信箱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各单位信息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等方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不断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我镇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镇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互动查询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2、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探索更便民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落实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4、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