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2016年,在市电子政务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镇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将河山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年度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应对人员调整。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2016年及时调整了河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李新海同志继续担任组长,由组织委员钱丽芳任副组长,由党政办主任范钟华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作为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提高业务能力和保密意识。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河山镇信息审核、审查和发布制度》,对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和范围进行了再次明确。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核工作,把审核工作贯穿制文整个过程,按照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较好处理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是严格管理、措施到位。我镇涉密工作不多,但领导却很重视保密工作的管理。在各涉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采取专人管理和纵向传递,严格做好收文、发文、传阅、销毁等登记管理,专人传递,定人阅办的工作方法,减少了保密信息的流通环节和知晓范围,保证涉密资料在工作中的严肃性和密级性。在保密资料制作、存储、传输过程中加载密码设置等措施,有效防范了网络泄密、失密事件的发生。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遵循“便民、利民、无偿”原则,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镇的政府信息。截止到目前,我镇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845条,其中2016年新增40条。2016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一些栏目仍没有按上级要求加载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解决。由于乡镇条线众多且存在多线杂揉的情况,在人力、精力上很难有兼顾,特别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遗留问题,比如行政执法类的信息空白问题,特别需要上级部门的帮助。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017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