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科学技术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1.推进宏观政策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并组织保障落实,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范忠伟任组长,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明确将“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报告统计、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提案建议办理结果”等7个方面18项内容列为公开范围,并制定《桐乡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桐乡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过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推进规范性政策解读。2019年,我局没有规范性文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和数量:2019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102,接受“创新券”等咨询电话450次以上。

3.信息公开形式: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x.gov.cn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准确把握、谨慎稳妥,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过程。2019年,我局受理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规范管理信息公开费用。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20号)规定,本机关不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在“桐乡市科技局”网站关闭之后,与桐乡市信息公开网站衔接不够及时,部分表格上传滞后,后期进行了整改,个别栏目还可以增加更新频率、充实内容,可以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七、2020年度工作思路

2020年,根据《桐乡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责任落实细化到科室,由信息公开发布员填写《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与保密申请审核(查)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统计季报表》,报办公室主任及分管领导层层把关。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信息公开共分为7个版块18个方面,具体内容如下:

1.栏目分类

①机构信息(领导成员、机构职责、工作规则、下属单位、内设科室),由办公室负责;

②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部门文件、政策解读)由由办公室与知识产权、高新科、农社科、合作科办共同负责,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由办公室上传,统计数据由业务科室上传;

③规划计划(发展规划、计划总结),由各科室配合办公室共同负责。

④报告统计(统计数据、政策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各科室提供数据,办公室负责保持更新。

⑤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由办公室及时更新。

⑥人事信息(人事任免、招考录用),由办公室及时更新。

⑦提案建议办理结果(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由办公室及时更新。

2.年报管理由办公室负责上传;

3.公开指南由办公室保持更新;

4.依申请公开由根据业务范围由涉及科室完成回复内容。

其中科技局发文稿中“是否同意公开发布”一栏中注明“是”的,不列入《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与保密申请审核(查)表》中。



桐乡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