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桐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特编制2008年度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特别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至。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08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忠诚、责任、奉献”为原则,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为核心,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的整体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体系方面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局办公室具体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方面

着力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08年本单位制定了《桐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若干规定》、《桐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并按制度要求认真执行。

(三)工作机制方面

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目前,统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由政府网站、桐乡统计信息外网和《统计公报》三种途径发布。2008年,我局及时开通桐乡统计信息外网,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和掌握统计信息提供了便利。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按组织机构类、政策文件类、规划总结类、行政执法类、政务动态类、财务管理类、便民服务类、人事管理类等信息予以公开。同时,本单位通过统计信息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形式,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截至2008年年底,本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印发《统计公报》一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本单位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单位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开展工作交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实现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进一步规范和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丰富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公众利益的,都要纳入到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予以公布。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针对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手段落后的现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及时便民原则,开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功能,加强统计外网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落实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情权。

七、其他需要特别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特别报告的事项。

 

 

                                     桐乡市统计局

                                       二0 0九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