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桐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桐乡市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一、概述

2011年,本局紧密结合“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统计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全局各部门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调整充实了网络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了2名专职信息工作人员,一名为信息发布员,一名信息安全管理员,负责信息审核、采编、报送和安全维护等工作,确保信息岗位不缺位,各科室明确了专门信息联络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条例》颁布后,我局在经过多次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发并在网上公开发布了《桐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桐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转。2011年,我局专门组织相关业务人员按照市政府统一目录规范要求重新梳理了我局的信息公开目录。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桐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局政府信息由各科室负责生成并提交公开。我局在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局相关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以及相应的管理监督机制。

  (四)统计局外网建设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2011年,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为来访者提供方便。认真搞好网站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在网站的日常更新与维护上,严格按照《桐乡市统计局网络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职责执行,由专人负责全局上网信息的管理与发布更新及整个网络系统的日常维护,确保更新信息的不重不漏。工作日上班时间有专人在线处理网上业务,保证了公众咨询和办理统计业务能及时高效响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其中:统计信息分析、政策法规类信息34条,占37%;工作类信息59条,占63%。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工作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我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接受搜索和下载,还设立局长信箱、统计违法举报等方便公众交流,同时设立月度资料、年度公报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128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数据查询、统计职称考试、继续教育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一些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沟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宣传,提高我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依法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办好桐乡市统计信息网,加强统计数据库建设,提高统计资料质量和发布时效,确保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一律主动及时公开。

3.进一步增进信息公开交流沟通,通过与全省各县市统计系统、市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交流沟通,加强调研分析,探讨共同问题,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4.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各项环节,协调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完善网上信息咨询受理,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