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桐乡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至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统计局门户网站(tjj.tx.gov.cn或xxgk.tx.gov.cn/025/)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桐乡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桐乡市振兴东路行政三号楼五楼,邮编:314500,电话:0573-88102715,电子邮箱:tongxiangtj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桐乡市统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突出统计双强行动,积极推进各项统计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局各科室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班子会议专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研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具体负责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

(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工作机制的健全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市统计局设立统计数据咨询窗口(局综合科),负责提供统计数据,设立统计局咨询和联系窗口(局办公室),负责接听来电、接待来访、受理来函,积极向社会提供统计咨询服务。办公室还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审批制度,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查力度,由分管领导签字方可对外发布。今年,我局对发文稿进行了整改,在印新的发文稿时增加了“是否公开发布”和“不公开发布的理由”2条,由拟稿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签署,提高了文件公开的效率。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已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实行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度、限时办结制,为避免发生涉密问题,建立健全保密制度,并将保密制度编入《制度汇编》,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对单位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具体制定了保密“十不”规定。针对当前统计数据工作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网上咨询量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市统计局明确分工,要求及时进行答复。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改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从而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统计局外网建设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2016年,市统计局采取有效措施为来访者提供方便。今年我局加强对桐乡统计信息内外网的维护,提高了网站安全性,认真搞好网站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在网站的日常更新与维护上,严格按照《桐乡市统计局网络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职责执行,由专人负责全局上网信息的管理与发布更新及整个网络系统的日常维护,确保更新信息的不重不漏。工作日上班时间有专人在线处理网上业务,保证了公众咨询和办理统计业务能及时高效响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内容涵盖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等方面。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在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接受搜索和下载,还设立局长信箱、统计违法举报等方便公众交流,同时设立月度资料、年度公报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15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数据查询、统计职称考试、继续教育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市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不足,如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应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宣传,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依法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强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办好桐乡市统计信息网,加强统计数据库建设,提高统计资料质量和发布时效,确保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一律主动及时公开。

3.强化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与全省各县市统计系统、市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交流沟通,加强调研分析,探讨共同问题,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4.理顺信息公开各项环节,协调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完善网上信息咨询受理,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