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8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1年,我局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及时把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截止2011年12月底,已主动公开信息214条,累计公开各类信息605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1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4件,现已全部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上级有关部门出台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政策之前,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今年未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周跃荣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并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我局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并以会议、文件形式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全体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及时上报公开内容。

  三是规范运行程序。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在强化公开的基础上,我局还十分重视保密工作,严把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核关。

  六、存在问题。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现状来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局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基本满足了信息公开权利人对我局政府信息的需求。但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还有待加强;二是公开信息的数量较少,涉及面较窄;三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按照规定及时更新各类政府信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条目。完善和充实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布。

  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开展工作交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实现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

 

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二○一二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