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http://fgj.tx.gov.cn)或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府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和指导下,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内容,坚持政策公开、透明,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发改工作和为民服务的深入开展。现将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总结汇报如下:

1、提高认识,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将其列入单位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做到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

二是完善组织体系。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工作的具体实施。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分解下达了全年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对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构和工作体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作了具体要求,不断完善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体系。

三是规范运行程序。制定完善了《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在强化公开的基础上,我局还十分重视保密工作,制定《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桐乡市发改局门户网站管理规定》,严把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核关,严格遵守局保密工作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

2、规范操作,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义务

一是抓流程规范。修订发改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细化具体规定,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明确政务公开办事流程和职责范围,发文时,要求起草文件人员在拟稿时即明确文件是否公开,不公开需注明理由,对已申请公开填写受理审批表,严格操作流程。

二是抓公开内容。我局信息公开范围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统计报表、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民生实事等十一个类别的信息,分别涉及部门工作安排、审批结果公示、服务流程指南、重点工程进展、物价监测、人事任免等内容。以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阳光工程为主,发改局网站为辅进行公开发布,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的牵头工作。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对通过网站或书面申请的公开要求,按内容按期限按规程及时做好答复解释工作。

三是抓定时通报。定期统计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信息报送情况,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安排兼职人员负责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的筛选和报送,每个科室确定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科室调整和人员变动时,及时调整分管领导和经办工作人员,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的正常运转。针对主动公开信息和信息内容变更,逐步做到在规定的20日之内进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内容,做到在受理后15个工作日之内答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三个环节,将项目审批、核准及项目招标投标核准事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办理岗位及办理人员逐步公开,今年已公布审批项目67件,主动公开政务文件、政策信息366条,接受并回复依申请公开6条,并对2013年部门决算信息、2014年部门预算信息和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公开。牵头“桐乡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专栏”建设,今年新增公开信息51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7件,其中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3件,主要涉及企业转制遗留问题、商品价格涉嫌欺诈和项目投资审批等内容,经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深入调研、厘清责任、查找核实,对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复,均未引起引起行政复议或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上级有关部门出台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政策之前,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全局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强弱不一,部分工作人员还存在嫌麻烦怕麻烦的思想,对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还不够,发布的信息还有局限性,有的内容认为是自己的,对保密与公开的界限模糊不清。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公开方式还有待拓展,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被动性。

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一是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加深对信息公开的理解。二是加强专职信息公开人员与业务科室的沟通与衔接,努力做到信息生成与信息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三是除通过网络平台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的形式外,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多形式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多元化的公开形式,创新公开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