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http://fgj.tx.gov.cn)或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6年,发改局认真落实《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革热点等关键,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程序,坚持政策公开、透明,有力地推动了发改工作和为民服务的深入开展。2016年主动公开政务文件、政策信息等合计312条。

1.完善制度强落实。及时修订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修订实施《上网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严把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核关,严格遵守局保密工作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

2.发布操作严把关。严格操作流程,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细化具体规定,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明确政务公开办事流程和职责范围,发文时,要求起草文件人员在拟稿时即明确文件是否公开,不公开需注明理由,对已申请公开填写受理审批表,严格操作流程。

3.常规工作做到位。定期统计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信息报送情况,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安排兼职人员负责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的筛选和报送。针对主动公开信息和信息内容变更,做到在规定的20日之内进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内容,做到在受理后15个工作日之内答复。次年的第一个月内公布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4、信息发布多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栏、档案资料查阅等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为更好地推进信息发布工作,今年对单位的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方便了用户查找信息、提高安全性,首页设置链接直接指引至市政务信息公开网。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策公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发改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热点,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执行情况,发布全市“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十三五”规划,公布全市汇总、按项目分类和按业主分类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其政策解读及时上传,随时更新有关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决策举措等政务信息和动态信息。

2.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审批公开。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三个环节,围绕基础建设、节能环保、文化设施、产业升级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将项目审批、核准及项目招标投标核准事项,以及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办理岗位及办理人员等进行公开,动态更新,提供办事指南和电子表格方便申请申报。

3.围绕价格管理推进收费公开。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环境、惠民生等中心工作,充分履行价格管理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定价目录,调整好资源性产品价格、科学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做好有关收费备案工作。主动发布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报告,对价格调整、收费项目、监测情况进行公示、通报或征求意见。无违法增加定价项目、扩大定价内容、越权定价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接受并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4件,其中网络申请24件,信函申请10件。经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深入调研、梳理分析、查找核实,对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复,对同一问题反复申请的进行认真答复和耐心解释。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规范管理信息公开费用。在上级有关部门出台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政策之前,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方法,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还有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怕麻烦的情况,个别栏目还可以增加更新频率、充实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还可以更加多样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全体人员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完善运行操作体系,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动态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亮点事项的进度和结果,进一步做好职责范围内特别是重点公开领域信息的梳理公布。在传统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