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8年,发改局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市委市府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革热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程序,坚持政策公开、透明,有力地推动了发改工作和为民服务的深入开展。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务文件、政策信息276条,收到并回复依申请公开14件。

1. 层层落实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将其列入单位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年初召开会议,重点安排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助力经济发展、狠抓工作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做到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

2. 健全组织体系。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科室长、联络员组成,全面负责该工作的具体实施,政策法规科负责对上联系对外发布,从收集、整理到审核、发布,各司其职,完善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年初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建立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和工作体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作了具体要求。

3.完善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细化具体规定,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明确依申请公开和投诉的方式、办公地址、时间、电话等内容,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在强化公开的基础上,我局还十分重视保密工作,修订实施《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桐乡市发改局门户网站管理规定》。

4.规范操作流程。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发改局上网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定,明确办事流程和职责范围。发文时要求起草文件人员在拟稿时即明确文件是否公开,不公开需注明理由;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告等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再发布;对依申请公开填写受理审批表,由业务科室办理,分管领导签字后再回复。严格遵守局保密工作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上网信息经保密审核后再公开。

5.强化岗位职责。按月或按季统计全局政务公开数量,把握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指定科室和人员负责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筛选和报送,每个科室确定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科室调整和人员变动时,及时调整分管领导和经办工作人员,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的正常运转。针对主动公开信息和信息内容变更,做到在规定的20日之内进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内容,做到在受理后15个工作日之内答复。次年的第一个月内公布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推进宏观政策信息公开。围绕发改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热点,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执行情况,每月上传“全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公布全市汇总、按项目分类和按业主分类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规范性文件《桐乡市生活垃圾分类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要求进行公示征求意见、审核和正式文稿公布,对代拟的规范性文件《桐乡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开展解读。即时更新有关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决策举措等政务动态信息。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三个环节,在全市经济发展、降低要素成本、重大项目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公开领域中,主动公开有关最新政策、项目审批核准、工程建设动态、农产品价格信息等内容。上半年发布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核准、信息、报表等文件37余条,下半年,桐乡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正式开通,凡是涉及投资项目事项审批的相关信息、批复文件,全部都可以在审批监管平台查询。

3.开展依法行政信息公开。按照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审批、备案、核准、转报等工作的指南、流程、申请表,优化审批和服务事项流程。及时公布上年度本部门决算信息和本年度预算信息。今年承办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7件,办理完毕后及时上传公布。动态发布发改局工作信息。

4.巩固价格管理信息公开。关注涉及百姓民生产品和农产品价格,每周发布《农贸市场价格监测周报》,每半月发布粮食、生猪、禽蛋、农业生产资料和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月报,对学校学费、住宿费、天然气价格、机动车停车收费等有关价格调整、收费项目、监测情况进行公示、通报或征求意见。发布价格类信息13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准确把握、谨慎稳妥,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过程。2018年,我局受理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1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5件,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政府信息不存在6件。经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深入调研、梳理分析、查找核实,对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复,一一进行认真答复和耐心解释。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规范管理信息公开费用。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20号)规定,本机关不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2件,目前还在审理阶段,没有宣判。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个别还存在公开意愿不强烈,文件公开的及时性还可以提高,依申请答复的方式和流程的熟悉程度有提高的空间,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强化执政为民的思想。

七、2019年度工作思路

1.提高全体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操作水平。

2.完善制度机制、公开方式和公开目录体系,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工作。

3.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上网信息审核和落实保密制度要求。

4.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严谨规范答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