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商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8

2012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以及年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划,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企业办事,营造公开、公平、透明的政务工作环境。现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桐乡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进一步促进了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我局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一把手”工作,分管局领导具体抓。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规范申报程序、加强内容审核。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申报程序,明确由科室长和分管领导签字后才可公开信息内容。同时,要求科室长、分管领导和信息申报员加强审核,不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更注重对公开内容是否涉密进行审核。

(三)突出信息重点、服务中心工作。今年以来,更加注重公开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本着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原则和便民、实效的服务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公开载体。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我局致力于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主要依托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把符合要求的信息及时上传、公开。二是加强桐乡市商务局网站以及桐乡市公平贸易预警信息网的建设,将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招商信息、通知公告以及联系方式等对外公布,并适时调整。三是通过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库和国际商务动态等宣传刊物,进一步拓宽信息的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到2012年年底,在“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130条,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

2012年在桐乡商务局网站上,公开了117条信息,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组展信息、通知公告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

1.上传网站。将信息及时上传至桐乡政府信息公开网、桐乡市商务局网、嘉兴商务局网和省商务厅。

2.借助媒体。借力报社、电视台以及《桐乡通讯》等媒体平台公开开放型经济工作信息。在菊花节浙商高层论坛活动期间,得到了《文汇报》、《青年时报》、世界浙商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3.编印资料。印制桐乡《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库》等招商资料,以及《桐乡国际贸易壁垒动态》和《桐乡玻璃纤维出口基地信息简报》等资讯简报。

4.年检信息。每年4-6月,通过通知、公告、电话等形式发布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年检信息。会同有关年检单位在网站、报纸刊登年检信息,以书面及电话方式通知外商投资企业,指导其开展当年度年检工作,2012年我市464家外商投资企业参加了年检。

5.会议座谈。今年我局共举办包括共举办出口信用保险、外经贸扶持政策宣读会、玻纤出口基地企业知识产权讨论、产业损害培训等十多个业务知识和政策培训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本局虽然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还可以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本局将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加自觉性。我局将严格贯彻执行《条例》,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指导,使得全局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日常工作一部分,从而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我局面临机构改革的重要时期,在此过渡时期,更要掌握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不能公开的务必要做好保密工作。此外,在机构改革完成后,要及时调整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队伍,部署和落实好工作分工。

三是进一步查漏补缺、创新方式方法。在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的同时,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时常开展自我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改进。鼓励开展工作创新,大胆尝试新方法,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做的工作还是基础性的,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以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发扬成绩,改正和弥补不足,力争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桐乡市商务局

二○一二年十二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