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商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8

2014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以及年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划,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企业办事,营造公开、公平、透明的政务工作环境。现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桐乡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进一步促进了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我局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审核。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申报程序,明确由科室长和分管领导签字后才可公开信息内容,重要信息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公开。同时,要求科室长、分管领导和信息申报员加强审核,不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更注重对公开内容是否涉密进行审核。

(三)加强信息公开服务意识。今年以来,更加注重公开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本着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原则和便民、实效的服务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商务局主要工作职能、机构设置以及有关申报、审批等工作流程,方便群众了解商务工作和职能,提高为民办事服务能力。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我局致力于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对桐乡市商务局网站及桐乡市公平贸易预警信息网重新进行改版,为增强网站安全性,将上述网站的服务器迁移至市政府信息中心,变更了网站维护网络公司,并在国家工信部进行网站备案、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申请机关事业单位《标识证书》。将政策法规、招商信息、通知公告以及联系方式等在网站对外公布,并及时调整变动信息。

(五)开展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公开。按照建立“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求,梳理商务局部门职责,分析履职情况,研究提出职权梳理意见,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依法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对于梳理出来的66项职权事项,规范列明职权名称、实施依据、承办机构(包括内设处室、受委托的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明确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责,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到2014年年底,在“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425条,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等内容。2014年在桐乡商务局网站上,公开了399条信息,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组展信息、通知公告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

1. 网站公告。将信息及时上传至桐乡政府信息公开网、桐乡市商务局网、嘉兴商务局网和省商务厅。

2.媒体助推。借力《今日桐乡》、电视台以及《桐乡通讯》等媒体平台公开商务经济工作信息。在上海、北京、广州举办招商活动和桐乡产业带上线工作中,利用浦东日报、上海美国商会网站和浙报传媒等媒体开展宣传。

3.统一宣传。印制中国·桐乡《投资推介》、《桐乡市重点投资项目》等招商资料,运用《商务快讯》及时发布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和重要商品及市场成交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桐乡商务工作宣传面。

4.网会并用。通过电话、传真、外贸之家QQ平台和短信等载体将出台的最新政策第一时间发送到企业;联合市级各涉外部门到各镇、街道和开发区开展“涉外服务专列进企业”活动,现场解决通关、检验检疫、结汇等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本局未收到依政府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4年,本局虽然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内容还可以进一步丰富。下一步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严格贯彻执行《条例》,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指导,使得全局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日常工作一部分,从而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不能公开的务必要做好保密工作。

3.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渠道。充分利用现有局网站和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在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的同时,时常开展自我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改进。在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上大胆创新,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做的工作还是基础性的,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发扬成绩,改正和弥补不足,力争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桐乡市商务局

2015年1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