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商务局(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6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桐政办发〔2016〕71号)的有关要求,综合分析桐乡市商务局(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事项。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6年,我局以《条例》为依据,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结合商务粮食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健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班子和科室成员调整后,迅速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信息的审查、编排、送审、发布等工作,各科室负责本条线公开信息的把关,分工协作,有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规范工作举措,确保责任落实

通过不断完善和修订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的力度和实效,重点围绕决策、审批、办事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行。细化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对政府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按照依法公开的原则,主动、及时、规范信息的发布,妥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严格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不断创新公开方式。采取上网、印发资料、借助媒体发布等形式及时公开动态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作用。

(三)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加强平台信息报送,畅通信息渠道。更加注重在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的信息报送工作,重点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等内容。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平台报送信息,通过信息交流和汇报工作。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发布信息资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作用,公开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组展信息、通知公告等。不断深化决策公开,对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在决策前广泛征求企业、群众意见。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法律、展会信息等,为企业、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和关注商务粮食动态、政策法律、办理事项等信息提供了便捷渠道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群众间的信息互通和沟通交流,成为服务基层的有力支撑。三是加强行政权力梳理,促进行政审批改革。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强化协同联动,信息共享,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现审批事项公开、审批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构建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府自身改革要求相适应的商务粮食行政权力行使体系。市商务局与粮食局合署办公后,根据职能重新对行政权力进行梳理,制定《桐乡市商务局(粮食局)加强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试行)》,确定事中事后监管事项42项。

(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6年,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保密法》及省、市有关规定,认真学习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编制等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同时,要求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人员要熟记《条例》和《保密法》。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2016年,在“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392条,重点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等内容。在桐乡商务局网站上,公开了284条信息,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组展信息、通知公告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重点网站发布。将信息及时上传至桐乡政府信息公开网、桐乡市商务局网、嘉兴市商务局网、嘉兴市粮食局网、长三角粮食网、省粮食局网站和省商务厅网站等网上媒体。

2.主要媒体助推。借力《今日桐乡》、电视台以及《桐乡通讯》等媒体平台公开商务经济工作信息。在上海、北京、广州举办招商活动和桐乡产业带上线工作中,利用浦东日报、上海美国商会网站和浙报传媒等媒体开展宣传。同时,积极利用“桐乡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力量加大公开力度。

3.宣传制品传播。印制《中国·桐乡招商宣传册》、《桐乡市投资环境研究报告》等招商资料,运用《桐乡市商务运行情况》、《商务快讯》及时发布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和重要商品及市场成交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桐乡商务工作宣传面。

4.线上线下融合。通过电话、传真、QQ平台、短信以及各条线的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将出台的最新政策第一时间发送到企业;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组织全市性会议活动或到各镇、街道和开发区开展相关政策解读、现场答疑等会议活动。同时,部分需要公示公告的信息也通过纸质文件等在局办公地点进行传统纸质的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本局共收到依政府申请公开信息要求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近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在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各条线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参差不齐,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等等。

新一年度,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促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项持续性和系统化的规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一是进一步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员、各科室负责人的业务知识学习,加强认真学习,强化督查,加强队伍建设,保证政府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如网站、纸质公开版等功能进行提升,同时根据互联网发展新要求,拟开设微信公众号,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