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2018年以来,桐乡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以建设高水平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重点,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更新维护、优化便民举措和推动警民交流,不仅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率和群众知情权,而且密切了警民关系,优化了公安形象。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位置。根据市委、市政府今年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狠抓组织推进。一是明确目标,精心部署。专门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等相关制度,迅速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共识,明确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宣传公安工作、展示公安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契机,全力抓好组织推进,并力争考核评估在市级党政部门中处于前列。因此,成立了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安局副局长陈杰任组长,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法制大队大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法制大队,具体公开工作由法制大队负责牵头协调,并配备2名专职公开工作人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并先后2次召开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动员和组织各警种、部门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各种形式的咨询答复。进一步完善桐乡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桐乡金盾”微信平台,建设一流公安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搭建24小时 “网上公安局”,拓宽了公安机关服务领域,通过现实社会与虚拟空间良好互补,网上服务与网下服务有效结合,能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时空的行政公共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满足了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最权威、最鲜活的警务动态,网上申请办理各项公安服务事项。三是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信息。公安机关工作直接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度很高,凡遇公安工作重要政策、通知、公告,除涉密文件不方便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文件以外,我们都积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

二、突出重点,讲究时效。根据全市公安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组织和协调各级公安机关联动,扎实抓好公安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和更新维护工作。一是主动抓好工作类信息的发布。从加强公安正面宣传和网上舆情引导的高度出发,围绕公安门户网站设立的警务动态、图片新闻、警务新闻、警方视频等栏目,定期抓好相关中心工作、专项行动、行政管理、服务民生等工作动态、成果的总结,报经相关领导审批后,由市局办公室在网上发布,努力使各项公安工作成果均能在网上得到及时、全面、有效的宣传。截至目前,我局已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条,其中机构概况43条,工作信息72条,社会管理13条,财政信息28条、行政审批59条、行政执法1条、公共服务11条、人事信息10条,使公安门户网站成为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之外的又一重要宣传平台。

二是及时抓好服务类信息的更新。围绕公安门户网站设置的法规公文、治安播报、警方提示、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失物招领、依申请公开等为民服务类栏目和信息平台,动员治安、交巡警、消防、禁毒、出入境、网监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根据法规公文修订颁布、行政管理要求转变、行政审批程序和手续变更、落实便民利民举措等情况,落实专人定期抓好栏目更新维护,使群众不出家门就能知晓办事、办证的程序、依据和时效。

三是突出年度群众热点重点,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将户籍户口服务公开放在首位。首先是将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与民调评警工作相结合,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户籍管理、居住证管理等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公安户籍管理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二是将开展户籍宣传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户籍窗口单位设立咨询台和警务公开栏,同时组织民警们本着送温暖、送服务、送法律,听民生、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的原则,全方位和辖区人民群众进行交流沟通,多发现问题,多换位思考,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改正工作作风,克服作风松散,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加强队伍建设,零距离的服务群众。三是网上办事手续公开,实现户口申报事项网上咨询及预约办理服务。将各类户口申报事项的规范,办理条件、程序、证明材料和时限要求,在门户网站栏目内公布。申请人可以通过浏览“桐乡金盾”及门户网站的相关申报资料,并在线预约办理各类户口业务。

四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法违规办理户口问题线索。一旦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将逐一登记,逐一核查,逐一反馈举报人。截止到目前,发放警民联系卡、户籍管理、居住证管理等宣传资料16000余份,通过网络和门户网站发布户籍类资讯信息400余条,受理群众咨询和解答800余人次。

四是继续推广“桐乡金盾”微信公众号。桐乡市公安门户网站、“桐乡金盾”微信是集各类公安业务信息、提供公安行政服务、接受群众监督咨询、发布治安防范信息和公安队伍建设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电子警务平台,是展示公安整体形象的窗口和畅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截止到目前,微信关注人数已累计达15万人,发布警务资讯800余条,受理局长信箱、投诉举报、求助咨询等群众咨询投诉2000余件,实现了信息发布、咨询解答、业务查询、微信办事等功能。

三、立足长远,以人为本,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举措。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主动了解群众需求,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专门建立了《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桐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等制度,将相关部门关于网站管理、栏目维护、信息发布、监督管理、安全保障等职责任务,以及上网信息的初选、编辑、复审、发布管理等工作流程和审核权限予以固化,明确责任追究措施,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规范运作。二是优化信息公开措施。一方面每天(工作日)落实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编辑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天天更新。同时,为提高微信平台信息的观赏性,专门开辟“逃犯通缉”、“乐行菊乡”、“警方公告”等特色专栏,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关注公安微信。另一方面在信息推送、警民互动、业务查询、轻微交通事故处理等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百姓需求,创新开辟了自助移车、出入境办证预约、线索举报等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了微信的办事功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微信的关注度,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抓好公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主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向公安机关组织的“大走访”、 “警民恳谈会”等警民互动活动延伸,并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行风热线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提升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