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民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8

桐乡市民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4月)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9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二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力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加强和改进了各项民政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为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从组织机构建设着手,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成立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具体问题和难点。明确局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科室协助配合,并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落实1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

    二是将“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列入2009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了民政工作日程,作为民政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二)认真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

    一是严格程序,确保信息正确。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及我局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办公室、局领导层层审核同意后方可报送。同时,按时做好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信息报送审核,主动上门沟通,并在公开办审核通过的基础上再予以网上加载公开。

    二是加强培训,严格编制规范。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梳理和编制规范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要求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做到不遗漏。对公开的内容,坚持以简洁明晰、方便群众查询、有利于工作为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内容规范的要求,认真做好三级公开目录的规范编制和公开信息格式的规范。

    三是合理安排,保证公开及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我局合理安排时间,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做好前几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再检查工作及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随时审核和网上加载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为了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宣传活动,同时,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引导工作,利用会议、网站等手段,加深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局机关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二是本局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五是行政处罚的事项;六是重大事项、统计数据、应急管理等信息;七是涉及本局的人事任免;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

2009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等形式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4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公共服务类信息31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桐乡”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局和其他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桐乡市民政局”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桐乡市民政局”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入口,链接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局和其他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公开栏。将政府信息公开延伸到全市各镇、街道和村(社区),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加大服务代理和宣传力度,提高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

    4、公开资料。印制大量公开资料,把各项管理规定、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办公时限、投诉方式等全部公开宣传册上,接受群众监督,方便办事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

    (一)机构人员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人,其中:专职人员没有,兼职人员1人,各科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各1人。

    (二)经费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是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个别科室、人员还未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规工作中来,也未真正意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给予配合不够积极、主动,提供资料不全,导致一些信息不能按《条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延误了加载进程。

    2、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我局能较好地完成规定内容的网上公开工作,但也存在着公开内容不全的问题。特别是在工作信息这一栏目中信息加载量有待提高,使社会公众能全面、及时了解本局的常规动态。

    3、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我局在信息公开中基本上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政府信息,但少量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如年度计划、总结、政策文件等。

    (二)改进措施

    1、深入贯彻《条例》的有关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全面、及时更新信息。

    2、强化责任意识。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宣传《条例》精神,解读我局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全局工作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配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加强自我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小组将定期组织人员对全局网上加载的内容进行检查,对信息公开的程序进行把关,防止“不公开的公开,公开的不公开”。

    4、注重实效。积极做好与科室的衔接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