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桐乡市民政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桐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 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办理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组织机构健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会议的内容,成立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强有力的领导,合理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有力推进。

    (二)完善流程,严格执行制度。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今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关注的事,凡是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按有关保密规定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原则上都进行了公开。在公开形式上由各科室提出是否公开的建议,经科室分管领导审稿,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公开。保存好信息公开的台帐资料,并按要求上报相关统计信息。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整体安排,各负其责。全局统一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各科室结合民政业务特点,各负其责,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社救科:负责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灾情救助方面的内容;优安科:负责公开优抚安置工作相关内容;社会事务科:负责区划、收养、移民工作、殡葬工作方面的内容;社工科:负责公开民间组织、社团的成立、注销及日常管理、基层政权建设、社区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老龄办:负责老年人福利、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内容;工办:负责福利企业管理工作方面的内容;地名办:负责公开地名管理方面的工作内容。

    (三)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依法公开行政许可事项5项,全年完成许可66件事项,2016年没有行政处罚事项发生。对事项的受理、办理、需提供的材料等都给予了明确的指南。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明确我市城乡低保统一标准,医疗救助资金筹集标准,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率。至2016年12月底,全市在册低保户3211户,5626人,其中五保特困对象339人。1-12月合计发放低保金及生活补贴2096.34万元。医疗救助共计救助11864人次、支出935.18万元。修订完善《桐乡市临时救助办法》,加强临时救助资金筹集,市财政设立临时救助专项资金,本年度共实施临时救助7840人次,下达市拨资金239万元。同时开展罕见病(戈谢病、渐冻症、苯丙酮尿症)救助。今年以来医疗救助共计救助11864人次、支出935.18万元。同时对城乡困难群众合作医疗投保进行补助,补助标准每人350元,共计5207人,补助款共计182.25万元。成立市减灾委,明确各相关成员单位在灾情发生时的工作职责,加强救灾应急预案管理,加强镇、村级灾害信息员轮训工作。与民防局、气象局联合签署共同推进防灾救灾工作合作备忘录,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形成联动合力,同时积极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国家级、3个省级)。联合地震局、人防办、教育局、消防大队下发了桐民〔2016〕38号《关于做好2016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安排宣传活动、应急演练等相关活动,切实提升公众防灾减灾能力和素质,在桐乡市中山路小学、梧桐街道文昌社区主持了市级层面的盛大演练和宣传活动,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大力培育防灾减灾救灾志愿者队伍,引导桐安救援队等社会组织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桐安救援队业务主管单位,指导其完成社会组织的申请和成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网站有上级民政部门的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委、市政府信息办、电台及报纸等。在去年对民政局门户网站进行调整改进,在网站首页设置信息公开的指南、目录和链接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充分地利用局宣传栏宣传民政政策法规。在审批中心窗口和各村(社区)放置民政工作宣传资料,对相关的政策予以解读,并及时向市档案局移交档案资料,方便信息查询。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在20日内通过政府网站、民政局门户网站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及时发布了可予以公开的信息。从我局发布本局信息公开制度以后,实现不定时发布新信息进行更新。组织机构及人事变动信息实现同步更新,确保了信息与现实情况同步。贯彻落实相关的民生举措,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在网上公开政务信息14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

    2016年,我局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4件,按要求及时回复并电话告知。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有偿服务。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个别科室和局下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由于政务信息公开涉及政策性强,有些科室怕公开了细了会增加工作量,增添不必要的麻烦,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

    针对问题,在今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务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抓好局机关的政务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检查、督促、考核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保质保量。三是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