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农业经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农业经济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8102712;通信地址:桐乡市梧桐街道梧桐大街南段360号,邮政编码:314500)。

一、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根据上级要求和公众需要,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局领导到职能科室和工作人员,通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从理论上、依法行政上和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等不同方面,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实行以局办公室牵头,农业信息中心和法规科等职能科室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和规范操作的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把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有关职能科室的业务工作考核,为本项工作的日常规范运转提供了制度保证。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在信息报送与及时公开等工作上,做到突出紧扣桐乡农业农村工作和正确舆论引导,正面宣传报道等重点,紧紧围绕强化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实施农业“两区”建设和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每月对全局信息进行一次筛理,按要求将需公开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并及时做好我局重大政务活动和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工作。五是进一步强化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学习,重点针对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三农政策信息的需求和网络舆情新情况,以在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的基础上,严格按规定执行信息公开的审查和审批制度,建好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努力实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有五种:一是直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我局需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桐乡市农业门户网站《东方农业信息网》进行信息发布公开;三是通过举办全市性农业信息发布会形式将信息向公众公开发布;四是依托我局与桐乡电视台联办的《绿色田野》栏目等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五是利用我局的农技110电话和12316为农服务中心窗口以及农技专家服务团队,直接向公众传递、公开信息。

一年来,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全文主动公开的信息有139条;在新增的公开信息中:机构概况17条,政策文件58条,报告统计1条,规划计划13条,工作信息6条,社会管理4条,财政信息34条,人事信息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农业门户网站(东方农业信息网)信息平台、举办全市农业信息发布会、通过农技110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广播电视与报刊新闻媒体、农民信箱短信群发平台和通过基层农技推广单位的信息发布栏(橱窗)以及农技人员结对与下乡服务等8种形式与渠道,其中:在2014年4月3日顺利举办了桐乡市2014农业信息发布会,市政府钱松华副市长出席,浙江《农村信息报》和市级各大新闻机构、相关网站等媒体参加并作全面报道。来自全市基层的广大农业干部、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等160多人参加了信息发布,在发布会现场及信息超市上,向前来参加会议的人员印发农业政策、农业科技和农业经济信息资料8000多份,发放农技书籍1200多册。同时,我局在今年通过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了适时公开政府部门工作动态类信息,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我局三农工作动态及业务工作进展情况;此外,我局还继续加强局级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设立对外公开的统一服务电话(农技110)、建立对公众服务窗口(桐乡市12316为农服务中心)等服务机制,形成了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上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1、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数量仍偏少。2、信息电子文本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上传仍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改进与规范。

(二)、今后的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继续搞好《东方农业信息网》、《绿色田野》电视专栏节目、农技110咨询电话服务、12316为农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和农民信箱系统应用等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与服务工作,强化信息各种公开渠道、途径宣传,通过举办全市农业信息发布会和开展日常信息服务等工作措施,及时、准确地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农业动态,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3、及时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