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桐乡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2018年,桐乡市水利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8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桐政办发〔2018〕61号)等文件要求,以提高公开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以“规范、及时”为原则,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确保了所有信息公开工作均按规程得到了有效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明确组织职责,健全公开制度

我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目标分解到科室,责任到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水利局实际,贯彻落实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公开主动及时,载体形式多样

2018年度,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27条,所有信息皆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水利局专栏(http://xxgk.tx.gov.cn/web16/site/)查询浏览,其中:统计数据1条,发展规划1条,通知公告4条,工作动态12条,人大建议4条,政协议案1条,财政预决算2条,行政审批公示2条。一是及时主动在桐乡政务信息网站发布广大群众关心的法规、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二是认真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及时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主动不滞后。三是把日常工作管理融入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及时反馈咨询信息,促进与服务对象的紧密联系。四是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报送,落实信息公开跟踪检查管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及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落实跟踪检查管理,确保发布的信息无误。

我局不断加大载体建设力度,除及时全面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报送相关公开内容和信息外,积极推进桐乡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栏、“桐乡水利”微信公众号、“桐乡防汛”今日头条号等载体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内容,使固定公开的内容一目了然,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

(三)落实保密审查,加强监督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相关保密法规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责任。

加强内部监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具体抓的“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了解信息公开反馈意见,增强工作人员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实行申请公开,规范处理举报

实行申请公开制度,按照提出申请、受理申请、答复申请等程序进行办理,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书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受到举报、投诉的情况,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

二、创新亮点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载体建设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内容全面,公开有序。通过明确并强化专人负责机制,信息公开发布更加全面且及时。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学习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及时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载体多样,受众面广。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桐乡水利”微信公众号和“桐乡防汛”今日头条号等多种载体,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化程度,切实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同时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2018年,“桐乡水利”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36条。

三是借力“互联网+”,预警及时。结合市水文站12个水文遥测站数据,构建桐乡水利微信公众号“汛情查询”模块,实时水位、雨量每小时更新一次。同时,提供台风路径和天气预报查询功能。在防御今年第八号台风“玛莉亚”期间,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台风来了怎么办?防台风安全小知识”短短时间内阅读量达到了1400多人次,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实效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与上级要求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及效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是具体细化操作办法。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细化信息公开操作办法,保障公开平台信息安全,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信息公开长效管理,对信息公开的频率、质量常态化管理,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桐乡市水利局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