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交通运输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8

2009年,在市政府法制办和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要求,积极稳妥推进。2008年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局法制科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并指定局办公室和法制科3名兼职工作人员。按照市政府统一的信息目录编制要求和交通行业公开信息情况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便于上网信息的分类整理和公开权利人搜查获取各类交通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原则,由专人负责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通过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其中:政策文件类140条,包括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路政管理、文明公路创建、公路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管理等内容;应急管理类1条;人事信息类4条;运输服务类1条。通过桐乡交通信息网公开图片类信息30条,公开《桐乡交通》7期,以快讯形式,及时公开交通系统各类政务活动和相关资讯上百条。此外,我们还积极借助嘉兴交通信息网,将交通系统的一些重大活动及时在嘉兴交通信息网上予以公开。

本局公开信息的方式包括:一是借助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中国·桐乡”政府门户网站、嘉兴交通信息网、桐乡交通信息网等网络平台,推进本单位信息公开;二是利用宣传橱窗、板报、执法宣传车、图片展示等公开有关政策法规;三是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不定期公开公路工程招投标、水陆客货运市场管理相关政策等信息。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桐政办发〔2008〕74号),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均通过各种渠道面向公开权利人,不仅公开最新政策和操作程序,还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在嘉兴交通信息网、桐乡交通信息网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努力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做到透明公正,提高服务效率。2009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公开的交通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但由于开展此项工作时间尚短,许多方面尚处于摸索阶段,不可避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公开流程尚不完善。自去年进行网上信息公开以来未受理和实施一起依申请公开的个案,整个流程的实际设计和操作能力未经受实践检验;二是信息公开能力尚待加强。如果工作量加大、公开任务加重,如何做好保密与公开之间的衔接,如何保证公开规模与公开质量之间的平衡,值得思考和改进;三是桐乡交通信息网在公开形式和内容上与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相互衔接有待改进。目前我市交通系统公开的文件类和行政执法类信息基本都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而政务动态和资讯类信息基本在桐乡交通信息网或嘉兴交通信息网上公开,二者之间如何进行优化共享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和改进的地方。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继续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市政府的部署,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完善途径,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设想在现交通信息网上增加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交通信息公开内容的链接,同时将在交通信息网上公开的一些重要大政务信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使二者之间得到很好的衔接,实现资源共享,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推进“公共互动平台”建设。在科学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交通网站等载体及时公布交通行政执法相关信息的同时,积极采取邀约群众参与评议会议、深入现场发放意见征求表、开设网上意见征求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聚全社会智慧改进执法行为;大力推行网上举报、网上咨询等活动,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和反馈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桐乡市交通局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