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特别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下载。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责任落实、信息发布、信息保障和办事服务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落实责任人及各单位信息收集发布人员。

二是加强微信平台的规范化建设。确定专人对微信平台进行维护,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完成情况逐步公开,重要的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对涉及民生的公交线路调整变更、临时改道等信息相关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报送,及时进行公开,如高考期间变更公交线路等影响较大的信息同时在桐乡新闻网予以公布;对系统内重要工作动态、政策信息能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平台予以公开。

三是转变服务方式。按照适应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构建和完善交通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继续完善各项制度。根据信息产生、信息报批、保密审核、信息发布、信息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不同环节的工作特点,依据相应的工作程序,形成工作规范,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

五是通过“行风热线”(走进市长电话)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是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省交通运输厅、嘉兴交通信息网、下属企业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扩大相关信息的受众面,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    

七是充分利用特定渠道进行针对性宣传。利用宣传橱窗、板报、执法宣传车、公共交通工具移动显示屏、图片展示等公开有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利用车站等人员流动量大的特点进行相关信息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不定期公开公路工程招投标、水陆客货运市场管理相关政策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通过各类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29条,具体包括:通过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通过单位门户网站(桐乡交通运输网)公布各类信息394条;通过“桐乡交通”政务微信发布信息61条;通过桐乡新闻网发布公示公告2条;通过浙江省行政处罚统一公开平台公开行政处罚事项224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2件,并按规定予以回复申请人本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对2016年度已处理的一件依申请公开答复因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本年度我局根据复议决定重新作出答复,在规定期限内申请人未再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信息内容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在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履行好服务职能。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加强微信平台的管理,丰富平台发布内容,与受众实现良性互动。

二是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工作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重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责任制,做到及时、准确。缩短信息发布时间,把信息公开及时性落到实处,自觉接受各界对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特别报告的事项

2017年桐乡市交通运输局没有需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桐乡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