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教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0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不断进行载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全面畅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指导校务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提升工作水平。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编发《桐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安排人员参加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版)的专题操作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水平。三是主动稳妥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08年度我局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达116条,名列全市部门单位前茅。年内,我局还通过“桐乡教育网”这一网络平台,公开政务公开类信息239条,网站公告类信息76条,法规政策类信息38条,招投标类信息189条,教育收费类信息7条,招生办学类信息5条,及时宣传了我局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和职能,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我局还将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中考招生制度、新教师招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等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和及其他重要教育信息,通过市长电话、局长信箱、《嘉兴日报.桐乡版》教育咨询栏目等途径主动适时地传达到社会公众,积极宣传我市教育事业的新成就,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申请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上级有关部门出台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政策之前,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核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科室和学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职,专业性不强,公开信息的完整性需要进一步完善。

下阶段,我局将严格贯彻实施《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一是利用机关大楼迁建契机,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三是继续做好“桐乡教育网”建设工作,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提高互动性,方便群众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