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8

2011年,根据桐政办发〔2011〕103号等文件精神,桐乡市教育局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透明度,推动教育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公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一是继续在局长施勤高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办公室具体承担并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进一步健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和操作规范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有关职能科室的业务工作考核范畴,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规范、有效运转提供了制度保证。三是出台《桐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以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努力实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我局在市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多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讨论,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从局班子成员到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规范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实效。不断完善《桐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修订《桐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并严格执行。注重公开质量,认真研究教育局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确定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并及时进行审定、更新和充实,使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目前公开的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社会管理、财政信息、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等十类。

(四)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范围。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建设好“桐乡教育网”。一是利用“八面来风”栏目,积极宣传国家的党政方针,关注教育时事。及时转链、转载、转播重要政治事件,传达教育部、教育厅的重要文件。及时公布桐乡市教育局的重要政策和办学思路。开辟“创先争优”专栏,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通过各宣传窗口,展示全市各校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重点报道了在“在同一片蓝天下”为实现新居民子女平等就学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方面所发展的一系列培训活动及后续活动。三是开辟“教师秀台”和“学生天地”栏目,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关注桐乡教育的现状和取得的成就。四是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公告,提供各类考试信息,成为社会各界人士获得本地教育资讯的重要通道。嘉兴日报桐乡版、桐乡新闻网等媒体,也常常从桐乡教育网获得新闻素材。五是开设局长信箱,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教育政策疑问,与群众进行直接对话,接受群众的咨询。

除了政府网站、教育网站等方式之外,我局还积极利用其他形式,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逐步完善了一楼会计核算中心教育分中心和招生与自考办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不断拓展行政服务大厅的功能,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大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利用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便民资料等形式进行公开。在抓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还认真督促指导各学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不断进行载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全面畅通。

(一)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1年度我局共通过此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5条(累计达591条),在全市各部门单位中排名前10位。

(二)桐乡教育网。2011年度,我局通过“桐乡教育网”这一网络平台,共发布政务公开类、网站公告类、法规政策类、招投标类、网上办事类、招生考试类等各类信息共计5304篇,及时宣传了我局工作动态,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截至11月23日,局长信箱处理信件共计152件。

(三)其他宣传媒体。本着简便可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的原则,我局还将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教育民生、减负工作、新教师招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等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和及其他重要教育信息,通过市长电话、桐乡新闻网、桐乡广播电视台、《嘉兴日报》等途径主动适时地传达到社会公众,积极宣传我市教育事业的新成就,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11年始,与桐乡电视台合办“教育视窗”栏目,截至目前,共播出13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现已答复申请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上级有关部门出台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政策之前,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现状来看, 2011年,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工作机制。但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诸如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信息质量和时效性都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尚待完善,“桐乡教育网”互动功能仍有不足。对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沟通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发布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条目,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度。

三是继续提高“桐乡教育网”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桐乡市教育局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桐乡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