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桐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 现将桐乡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1月30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桐乡市教育局认真贯彻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内容,全面落实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加强宣传学习。为切实增强公开针对性和主动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公开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

(二)畅通公开渠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市长电话、局长信箱、教育门户网站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在抓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还认真督促指导各中小学校抓实校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不断进行载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全面畅通。

(一)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4条(其中,政策文件15条,领导信息2条,行政审批4条,人事信息9条,公共服务2条)。修改各类信息24条,目前公开各类信息累计已达818条。切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公开民办学校招生,公办小学、初中学区划分报名通知各1条。

 (二)桐乡教育门户网站。2016年,我局全力启动教育系统网站集群建设。9月,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专门成立“智慧工作室”,统一部署校园网站改版及教育系统网站集群建设工作。截至12月,桐乡教育网新版正式试运行,运行10年的老版网站完成了历史使命。通过桐乡市教育网门户平台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网站公告类、法规政策类、招投标类、网上办事类、招生考试类等行业信息共计8500余条(累计已达80000条)。办理局长信箱来件共计5件。网站日均信息发布量为40条左右,日均访问量达2000人次以上,最高日访问量为9000人次,及时宣传了我局工作动态,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

(三)桐乡教育官方微博。创新公开渠道,利用新媒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办好“桐乡教育”官方微博,年内发布各类信息80余条(累计430多条)。

(四)各类宣传媒介。加强教育宣传工作,2016年向嘉兴教育网报送信息160余篇,录用136篇;与《嘉兴日报桐乡新闻》合办教育版24期;与《今日桐乡》报社合办《教育周刊》专栏,全年刊发共计50余期;与桐乡电视台、共青团桐乡市委、市妇联合作办好《共同成长》栏目,全年共播出12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件,书面申请2件,均全部按时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章静爱因不服桐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向桐乡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桐乡市人民政府作出维持原答复的决定。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相关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公开数量有待提升、公开内容有待充实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持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教育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建设好“桐乡教育网”,使其成为推进教育信息共享的有力补充。

三是持续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桐乡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