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教育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

一、概述

2017年,桐乡市教育局认真按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内容,全面落实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职能科室配合,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的组织体系,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宣传学习。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形成共识,我局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局中层以上领导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学习《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公开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畅通公开渠道。我局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市长电话、局长信箱、值班电话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动态,除了进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组织开展领导接待日,并利用桐乡教育网、桐乡教育官方微博、桐乡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及时通报我市教育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不断进行载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全面畅通。

(一)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9条(其中政策文件17条,规划计划5条、社会管理12条、财政信息13条,行政审批6条,人事信息29条,公共服务11条)。修改各类信息30多条。切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公开招聘教师,民办学校招生,公办小学、初中学区划分报名通知等群众关心的信息。

(二)桐乡教育门户网站及政务网。2017年,我局全力启动教育系统网站集群建设。通过桐乡市教育网门户平台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网站公告类、法规政策类、招投标类、网上办事类、招生考试类等行业信息共计6180条。网站日均信息发布量为45条左右,日均访问量达10000人次以上,及时宣传了我局工作动态,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70件,其中市长电话55件,网上信访67件,领导信箱61件,上级转办87件(国家信访局和教育部转办5件,省教育厅和省信访局等转办35件、嘉兴市教育局信访局等转办16件、桐乡市信访局等部门转办31件)。

(三)桐乡教育官方微博,桐乡教育微信公众号。创新公开渠道,利用新媒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办好“桐乡教育”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5月推出桐乡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优化人员配置,全方面挖掘信息源,目前日均推送量在2条左右,公众号现有关注用户近8万人,单条信息阅读量一般1000—2000人次,最高阅读超2万人次。年内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30余条,微信公众号240余条。

(四)各类宣传媒介。加强教育宣传工作,2017年向嘉兴教育网报送信息180余篇,录用121篇。在做好“两报两台”合办栏目(专刊)的同时,积极借助中央、省级媒体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取得突破且成效显著。其中,11月13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登《千年水乡 枕“网”而居——浙江省桐乡市推进智慧教育纪实》一文;12月14日,《中国财经报》第7版大篇幅关注《浙江桐乡:全力打造“智慧教育”高地》;11月13日,《中国教育报》第7版专题报道《浙江桐乡:成立教育惠民服务中心》,桐乡教育对外宣传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件,书面申请1件,均全部按时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相关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公开时效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充实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持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教育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建设。

三是持续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桐乡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