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教育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桐乡市教育局认真按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 将推动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建设,细化公开事项,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内容,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落实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教育领域透明度。

(一)加强领导和宣传。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相关责任科室具体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年度教育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我局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局中层以上领导开展专题集中学习。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及时更新和发布。我局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市长电话、局长信箱、值班电话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动态,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平台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完整、设置科学,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维护及时,数据录入规范,除了进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利用桐乡教育网、桐乡教育官方微博、桐乡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办理相关事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不断进行载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全面畅通。

(一)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4条(其中机构概况2条,政策文件23条,规划计划5条、社会管25条、财政信息7条,行政审批34条,人事信息18条,公共服务6条,工作信息37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7条)。切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公开招聘教师,民办学校招生,公办小学、初中学区划分报名通知等群众关心的信息。  

 (二)桐乡教育门户网站及政务网。2018年,我局继续加强教育系统网站集群建设。通过桐乡智慧教育网门户平台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网站公告类、法规政策类、招投标类、网上办事类、招生考试类等行业信息共计6347条,网站日均信息发布量为26条左右,日均访问量达12000人次以上,及时宣传了我局工作动态,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政务网共受理各类政策咨询及信访件448件,其中市长电话66件,网上信访129件,领导信箱93件,上级转办160件。

(三)桐乡教育官方微博,桐乡教育微信公众号。积极抓住教育信息化改革契机,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助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全方面挖掘信息源,努力做好“桐乡教育”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这一重要宣传平台。2018年度,“桐乡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近96000人,共发布信息400余期,900余次推送,日均推送量在2-3条,总阅读人数18万人次,阅读次数近27万次。桐乡教育腾讯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近60条。

(四)各类宣传媒介。加强教育宣传工作,2018年向嘉兴教育网报送信息184余篇,录用129篇。在做好“两报两台”合办栏目(专刊)的同时,积极借助中央、省级媒体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取得突破且成效显著。其中,1月16日,凤凰网刊登《嘉兴云路之桐乡 智慧教育和它背后的6大工程》一文;4月30日,《浙江教育报》刊登《桐乡:“草根”智慧联盟抱团学习新技术》一文;10月22日,《浙江日报》刊发《桐乡互联网学校推动教育均衡化》一文;11月2日,《浙江教育报》刊发《看护点升级为幼儿园——桐乡整治行动进入新阶段 》等等,桐乡教育对外宣传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3件,书面申请1件,均全部按时答复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公民蔡传昌因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异议提起诉讼案,法院已驳回其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相关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公开时效、公开内容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充实。为此,我局将积极整改,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持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教育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建设。

三是持续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桐乡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