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桐乡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桐乡市教育局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内容,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教育类信息方面迈出新步伐,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职能科室配合,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的组织体系,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全面落实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桐乡市教育局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桐乡市智慧教育网及政务网、“桐乡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外发布。依托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2条,其中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17条、规划计划2条、报告统计1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12条、公告公示12条、工作动态56条、重点领域信息87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9条、提案建议办理结果6条。在桐乡智慧教育网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网站公告类、法规政策类、招生考试类等信息5533条,及时宣传我局工作动态,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政务网共受理各类政策咨询及信访件652件,其中市长电话132件,网上信访243件,领导信箱67件,上级转办210件。2019年度,“桐乡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106187人,共发布信息400余期,1100余次推送,日均推送量在3-4条,总阅读人数30万人次,阅读次数近42万次。桐乡教育腾讯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近300条。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招考录用栏目、桐乡智慧教育网、“桐乡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相关栏目公布《2019年上半年桐乡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师公告 》、《桐教〔2019〕281号关于公开招聘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实施办法 》等教育系统招聘、录用教师信息。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2019年,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布《关于2019学年桐乡市区公益性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性意见》、《桐教〔2019〕103号关于下发2019学年民办初中招生办法的通知》、《关于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工作的通知》、《桐教〔2019〕129号关于2019年桐乡市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报名工作的通知 》、《桐教〔2019〕125号关于做好2019年桐乡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2019年桐乡一中、茅盾中学、凤鸣高中和桐乡二中招收保送生工作实施方法》、《2019年桐乡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划片方案》等相关信息。

2.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围绕单点登录成功率、指南要素完整性、流程环节可用性、数据共享充分性、业务系统稳定性等5个方面,对42项教育权力事项进行排查、自验收,做到了网办率、掌办率、跑零次率、即办率、承诺件压缩比率均达到100%。通过在线办理实现“跑零次”外,通过学校代办实现“30年教龄荣誉证书发放审定”及“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跑零次”,通过网上申请、上门服务实现“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跑零次”,通过桐乡教育APP缴费模块实现学校非税收入以外的第三方代收费用缴费“零跑腿”。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学校批复改公开行政许可68个。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13件,其中主办议案建议13件;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提案26件,其中主办提案17件,协办9件;承办政协委员来信3件,协办1件;协办市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代表提案1件。内容涉及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主要集中在学校布局规划建设、学前教育发展、教育师资配置、新居民子女就学等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上。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1号、134号、126号建议的答复,对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号、109号、208号提案的答复。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收到蔡传昌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件,因申请的信息未保存,因此无法予以提供。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诉讼1起(未经复议),法院未判决。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与能力,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将工作落到实处,但在公开时效、内容、数量上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1.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加强对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深刻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能力,并在全局范围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畅通信息公开的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2.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众普遍关心、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让公众看得懂、用得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政府便民服务。

3.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形成畅通高效的信息发布沟通协调机制,按照信息公开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信息公开不定期自查,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确保将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桐乡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