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
发布时间:2017-03-08

2016年度,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现将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规范内部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并把它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班子分工文件中,明确分管领导为党委副书记李少毅,日常业务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承担,并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收集整理、统一发布。

2、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公开内容。

我局依照前期制定的各项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采集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安全、有序开展。在主动公开方面,先由各科室采集、整理相关信息,再由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然后由分管领导审阅签发,最后由信息发布员进行统一发布。整个信息发布过程必须填写《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稿》、《非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查表》,明确各环节的责任人,确保每条信息发布前都经过保密审查和领导审核;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制定了《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申请公开审批流程图》,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按收文流程办理,先由分管领导提出处理意见,再由责任科室拟定答复内容,局领导审核通过后再向申请人答复。通过规范工作流程,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规范、透明,工作责任也更加细化和明确。

  3、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局在常规工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一是拓宽信息公开载体。除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外,我局还充分利用桐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桐乡政务公众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和相关文化体育活动信息;二是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根据市里文件要求,今年在政策文件类中又新增政策解读条目,并对民间文物捐赠管理办法进行政策解读;同时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公开发布,使公开的信息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重点学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例汇编》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员使用手册》,进一步掌握依申请公开的业务知识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各项操作。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8条,其中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新增85条,及时将2016年度的文化体育活动信息和惠民活动信息、行政处罚结果、行政审批公示和2015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2016年部门预算等都对外公布。通过“嘉兴市文化网”、“嘉兴市体育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通过“桐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上级有关部门尚未出台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政策之前,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信息发布流程更加规范,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是通过自查自评和工作总结,发现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发布的信息与群众需求还存在差距等。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定期对信息进行梳理,做到分类正确、内容完善。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信息收集、审核、发布等环节严格把关,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发布和更新相关信息。

三是加强工作创新,提高服务意识,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档案信息及时公开。同时要加强宣传,让群众更便捷地查阅所需的政府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