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公布桐乡市安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安监局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

一、概 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立足安监工作实际,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同时,要求各科室、下属单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协调全局各科室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是依托局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公布我局最新的工作动态、法规制度、政策措施等。同时,公布了危化品、烟花爆竹等业务的办理程序、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及办理地点等,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

(三)是通过各类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集成化。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和解释。此外,通过电话咨询等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创安桐乡简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媒体主动公开本局的政府信息。

(一)市政府公开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97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9条,占4.6%;政策文件类144条,占73.1%;报告统计类2条,占1%;发展规划类4条,占2%;工作信息类10条,占5.1%;应急管理类1条,占0.5%;行政审批类10条,占5.1%;行政执法类16条,占8.1%;人事任免类1条,占0.5%。                                                           

 (二)通过局门户网站《桐乡安监网》、简报《创安桐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9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02条;简报《创安桐乡》共出7期,共计公开信息5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的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我局共接受市民来信来电举报共14件,均及时答复处理。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此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进一步完善事故情况、安全通报发布机制。

(四)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