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信息公开办法》(国家安监总局56号令)的要求,现公布桐乡市安监局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群众咨询处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

一、概 述

2012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局严格按照国家和政府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保密规定,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审查审批制度,制作了信息公开流程图,切实做到了领导、组织、思想、措施四到位,全面协调各科室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工作责任,规范工作程序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守从文件信息的审签到公开之间紧密衔接的机制,坚持每一份公开的信息都按照信息公开程序和保密审查程序进行审批。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既确保不泄密,又保证可公开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布。同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依法依规受理和答复申请事项,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三)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内容

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范围,把握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界限,主动公布和更新本局机构概况、机构职能、法规制度、政策措施等情况。同时,本着“为民服务、予民方便”的原则,及时公布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程序、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地点以及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事项,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

(四)完善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一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将主动公开的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另一方面以局门户网站为窗口,及时公布最新的工作动态、行政许可通知等。同时,积极联络各类新闻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此外,我局还开通了“12350”举报专线,通过电话咨询、来信来访等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局门户网站、《创安桐乡》简报等载体主动公开本局的政务信息。

(一)市政府公开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文件类28条,占21.4%;报告统计类14条,占10.7%;规划计划类8条,占6.1%;工作信息类38条,占29 %;社会管理类23条,占17.6%;行政审批和执法类16条,占12.2%;公共服务和人事信息类4条,占3%。

(二)通过局门户网站《桐乡安监网》、《创安桐乡》简报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2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368条;《创安桐乡》简报全年10期,共计公开信息1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共接受市民来信来电举报共60件,均及时答复处理,市民反馈表示满意。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加强;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增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等。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1、提高认识,不断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信息公开办法》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认识和能力,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依法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2、认真梳理,切实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条目,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安监总局56号令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完善,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都将纳入公开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丰富形式,逐步提高信息质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局门户网站建设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及时更新图片资料,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信息公开质量。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方便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