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安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信息公开办法》(国家安监总局56号令)的要求,现公布桐乡市安监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完善制度建设,夯实信息公开保障基础。我局严格按照国家和政府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保密规定,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和依申请公开审批流程图,做到领导、组织、思想、措施四到位,全面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规范操作流程,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效能。我局建立了一套从文件信息的审签到公开之间紧密衔接的保密审查程序,坚持每一份公开的信息都必须有保密审核意见和领导签字同意,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既确保不泄密,又保证可公开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布。同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办理流程、时限,依法依规受理和答复申请事项,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三)丰富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发布渠道。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为主,以简报专刊、新闻媒体等形式为辅,多层次、多角度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及时公布最新的工作动态、行政许可通知等政务信息。积极联络各类新闻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此外,还通过举报专线、电话咨询、来信来访等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四)加强主动公开,树立阳光政府良好形象。2016年,我局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及时把本部门的政务活动、工作计划和总结、进展情况等政务信息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一年来,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34条,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6条。同时,高度重视网上咨询以及来电来信来访件的办理,2016年度共受理市民来信来电举报47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范操作流程答复处理,市民反馈表示满意。

二、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社会影响较大、关注度高的事故信息,杜绝不实传言和猜疑传播的空间。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2016年以来,市安监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事故调查处理案件20件。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及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

(二)加强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和风险预警工作,依托机关协同办公系统、短信平台、QQ群等相关网络平台,建立和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和预警预防机制,确保快捷高效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风险信息尤其是极端天气和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并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切实提高企业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2016年以来,向重点危化企业、重大危险源单位、烟花爆竹零售店发送安全生产预警预防信息349条。

(三)加强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曝光。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局门户网站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以及在各类暗查抽查、督查检查等行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曝光。同时发挥主流媒体现场曝光作用,邀请新闻记者参与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其他专项检查,及时曝光安全生产隐患。2016年以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处罚案件31件,及时曝光了非法生产(储存)、经营销售危险化学品行为6例,曝光了无证经营、超量储存烟花爆竹违法行为21起。

(四)及时发布重大隐患预警信息。每年都对外公布省级、嘉兴市级、桐乡市级安全生产隐患挂牌整治单位和桐乡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单位名单。2016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了1家省级隐患挂牌单位、1家嘉兴市级隐患挂牌单位和6家桐乡市级隐患挂牌单位以及17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单位17个危险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准确把握、积极主动,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过程,积极回应依申请公开。2016年,我局接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4条,经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深入调研、梳理分析、查找核实,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信息归类还不够准确;二是应当公开的信息中还存在遗漏,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大。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事故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努力做到“主动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三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公开新渠道,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