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6

 

2011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上级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的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活动为契机,突出国卫复查这一工作重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桐乡”政府门户网站考核办法(试行)》精神,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运作平台。以信息建设促进执法管理的优化,有效提升了我局各项工作水平。现将城管执法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  组织健全,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局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责任科室,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负责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管理;由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提供助力。

(二)  完善制度,保障效果。制订《桐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分类、公开形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并且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制订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组织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地开展。

(三)  充实目录,突出实效。按照规定进一步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目录,调整后的目录为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社会管理、财政信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人事信息11大类,下设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工作规划、规范性文件、部门文件、重要报告、统计数据等27个子目录,进一步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细化。并由主要领导审核后经办公室上报桐乡信息公开系统,确保实时进行更新。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双网联合,积极发挥网络平台作用。2011年,全年通过桐乡城管网主动公开信息259条,发文13条,法律法规5条,行政审批公示19条,电子期刊46条。重点公开我局执法情况、行政管理事务、民生实事情况以及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到让社会各界群众关心、理解、支持、监督城管工作。通过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2条,其中,机构概况7条,政策文件17条,报告统计12条,规划计划2条,工作信息48条,社会管理22条,行政审批23条,公共服务7条,人事信息4条,主动公开率达100%,信息更新率达100%。

(二)利用多种公开渠道,实现信息公开效果最大化。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公开栏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开覆盖面。今年,累计在嘉兴日报桐乡版、桐乡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刊发宣传稿件共73次,达到了较好的公开效果;通过城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城管督查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局继续以局办公室、行政许可科、法制科为主要责任科室,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桐乡城管网上公开行政许可程序和行政执法程序,方便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或者咨询,及时回复各类网上咨询与投诉,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2011年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履行了审批程序,并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依申请人。2011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件,及时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得到健全,各项工作持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二是公开形式和及时性有待强化,三是政务公开的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扩大。

2012年,我局将对照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步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推进公开工作规范化运作。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提升公开工作的科学性。三是强化网站维护工作,努力减少影响公众查询相关数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