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经济贸易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桐政办发〔2008〕13号)编制而成。由于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因此,全文主要内容由概述、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方法三方面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局高度重视,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基本形成,工作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了市经济贸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局机关科室长为组员。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实施专人负责,工作人员相对固定。通过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保障了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在形式与内容上坚持以简洁明晰、方便群众查询、有利于工作为原则,制定了《桐乡市经济贸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桐乡市经济贸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了本单位所有不涉密的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工作信息等政府信息。

(三)落实和推进工作。在2009年全局工作会议上传达了《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暂行)》、《桐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若干规定(试行)》、《桐乡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若干规定(试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若干规定(试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五个配套制度。积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并研究制订、落实本局政府信息产生、信息发布与审核、信息安全、信息更新、信息存档等配套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09年度公开信息共117条:涉及政策文件类98条,工作信息类17条,机构概况类1条,人事任免类1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可以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阅。

三、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四、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于深入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需进一步规范,责任追究需进一步强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对此,我们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制度。

三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内容,以更新、更快的速度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