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15-03-08

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自2008年5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有效成果,现总结如下:

一、重视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完整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明确小组成员,责任落实到位,从信息审核到信息发布都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局各科室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

已制定《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开指南》、《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保密审查制度》,其中《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中又包含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报送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五项内容,并严格按照制度审核、办理、落实信息公开。

二、公开工作情况良好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所列内容均按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重点公开了机构设立调整、职能变化,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2014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00条,机构概况2条、政策文件19条、报告统计 1条、规划计划3条、工作信息158条、财政信息12条、公共服务3条、人事信息2条。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共承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共8件,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公开前的审查审批,于15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人。

三、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行政权力信息梳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对照《省市县三级权力事项基本目录》确定本部门入库权力事项,完成事项办理指南、运行流程、结果文件等详细信息梳理。对梳理的材料严格把关,按要求开展权力事项详细信息梳理工作,确保了该项工作在2014年底顺利完成,并将材料报送至政务服务网工作小组。

行政权力清单已通过桐乡市经信局、桐乡市行政审批中心等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年来,在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不断完善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方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对照《条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信息归类不够准确。目前,我局应公开的信息栏目较多,信息内容涉及的范围较广,归类时难以掌握百分百准确。二是应当公开的信息中还存在遗漏。各栏目不够充实,存在着漏放的现象。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我局领导班子发生调整、变动的实际情况,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到位。及时、准确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服务性、时效性。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条目。完善和充实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布和更新。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要认真学习《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继续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和上级有关文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

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5年1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