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经信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所列内容均按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重点公开了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财政信息等方面的内容,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44条,包括微信公众号发布15条、其中政策文件1条、规划计划3条、工作信息107条、财政信息33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桐乡市2018年度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下达2017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市级奖励资金的通知》等文件。为深入推进我市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工作,制定我市2018年度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考核办法。对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成员单位,根据考核内容服务情况和重点工作、日常工作配合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下达2017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根据任务级别不同,奖励力度不同的原则,现下达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84.3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承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共8件,其中网上申请8件,无当面申请件。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公开前的审查审批,于15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不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公开的信息归类不够准确。目前,我局应公开的信息栏目较多,信息内容涉及的范围较广,归类时难以掌握百分百准确。二是应当公开的信息中还存在遗漏。各栏目不够充实,存在着漏放的现象。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我局领导班子发生调整、变动的实际情况,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到位。及时、准确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服务性、时效性。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条目。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布和更新。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工作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