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事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8

桐乡市人事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着力推行电子政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行政执法水平,较好地推进了人才人事工作的顺利实施。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事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促转型,抓改革促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职能特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2009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加强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配套措施的学习,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也更加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我局根据政策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做到公开上墙、网上公告,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决定任何事项,都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人才人事工作中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出台了《桐乡市人事局保密工作规定》,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凡人才人事工作中应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通过审查应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五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部门、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建立健全网上依申请公开和现场依申请公开制度,依法保证公民的知情权。  

(三)畅通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和重塑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结合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优化和重塑业务流程,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发挥窗口服务大厅的作用。在人才市场办事窗口实行人才人事 “一站式”服务,通过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人才人事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化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按照信息化建设要求和市场需求,改版了桐乡人才网,丰富完善了人才网的版块内容,全面、准确、及时地在网上发布更新政策文件、人事信息、办事指南、公告、公示和各类服务信息。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对网上公开内容进行科学分类、分解细化、方便群众查阅利用,充分发挥人才网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二是积极参与桐乡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五)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由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人事部门行风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发展规划、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主动公开。截至200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条,其中机构信息9条、政策文件82条、发展规划6条、工作信息126条、财务信息2条、人事信息23条。  

(二)公开的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人事政策公开,依托桐乡人才网和桐乡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人才市场办事窗口免费发放办事指南,并落实专人现场接待信息查询和咨询。定期出版《桐乡人才》,广泛向社会公布人才人事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除通过桐乡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受理依申请公开外,我局还在桐乡人才网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箱,同时明确局办公室为申请公开受理业务科室,接受群众上门申请,办理申请人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200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2009年度对公民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现场咨询点服务人员业务知识方面的定期培训缺乏;二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多;三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结合我局情况,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措施。加强各科室间的协调和沟通,确保政府信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三是进一步抓好网站建设。继续加强桐乡人才网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坚持实时更新。加强调研和分析,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进一步丰富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抓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其他形式,包括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等方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

以上报告将在桐乡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                               

桐乡市人事局

二○一○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