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8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1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暂行)》的要求,结合我市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增强工作透明度,从编制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公开水平入手,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传涉及我局的有关信息,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生、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局党委对此十分重视,把它作为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有关科室、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有效地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形成全局上下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二)制定制度,认真实施。在专题研究基础上,对局现有政府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分类,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内容进行了统筹规划。编制了《桐乡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分机构概况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审批类、公共服务类等十大类。修订了《桐乡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分类、公开形式、监督保障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组织了各科室、各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讨论,确定公开的内容、程序等有关事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所有公开的信息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按照规定做好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劳动保障板块,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必须要填写申请表格进行申请,并及时给予答复。

(三)建立网站,加强互动。今年9月29日,市劳动保障网经过改版后正式上线运行,此次为了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更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我局对原来网站进行了彻底的修改完善,进行了内部需求征集,再进行了多次修订后正式上线。新版总共分为三大部分六个功能版块,各部分条理清晰,内容比较充实,此次改版采用全新页面风格设计,增加了多个功能板块,调整部分栏目,突出“实用性、互动性”等特点,强调网站的服务功能。比较突出的是,涉及本局的全部政务公开项目清晰明了,方便群众办事。同时,12333咨询和局长信箱互动性强,网民参与积极。为了保障网站顺利运行,我局建立了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规范了12333、局长信箱的办理流程。新版网站受到网民欢迎,点击总量已近万人次,日均超百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上公开情况。截至2011年11月底,我局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其中,机构概况34条;政策文件168条,其中今年63条;发展规划5条;工作信息34条;社会管理1条;行政审批9条;行政执法26条。

(二)门户网站公开情况。9月29日,桐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网正式开通,对外运行。自门户网站开通以来,我局把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建好用好,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截止目前,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组织机构4条;机关建设1条;服务承诺60条;通知公告20条;国家(省、嘉兴、桐乡)各级政策法规66条;工作信息54条。

(三)其他途径公开情况。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不断拓展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一是编印了12期《桐乡市劳动保障信息》,在全市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和市劳动保障网站公开;二是通过投诉举报电话12333、12345市长电话向市民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这些途径也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方式为当面申请,申请内容提供政策文件,共计提供政策文件2个,服务企业开展社会责任体系认证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度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提高。及时性是信息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尤其重要。一年来,我局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信息没有做到及时公开,在一定程度上给群众带来不便。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劳动保障涉及的政策法规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都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群众文化水平等限制,对政策的领悟有限,这就要求公开内容尽量详细、丰富一些。

3、政府信息公开缺乏专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需要一定的人员花一定的时间才能做好。我局还缺乏这方面的专职人员,导致工作的及时性和细致性受到影响。

六、改进措施

一是配备配强工作人员,同时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单位在为群众服务的事项内容方面的公开;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改进网上信息公开专栏。

桐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11年12月